过年作文优秀
学习啦在线学习网先把天爷、灶爷、财神爷都请来,然后,买黄表纸一刀,红蜡烛一把,香一盒,金箔一叠,三个香炉,几挂鞭炮,香炉里填满五谷杂粮。灶王升天时,点三根香,两支蜡烛,两个元宝,一挂鞭炮,磕头、诚信地祷告:“上天言好事,下界降吉祥”……腊月二十三那天晚上,我顺着娘在梦里说给我的话,一步步走在习俗里,走进时光深处童年里的年关——
过了小年,村子里就远远近近开始飘起零星的鞭炮声,那声音似乎在一遍又一遍地告诉人们:年来了,年来了……是啊,年来了,我就有新衣可穿,有红花可戴,有母亲和姐姐做的大包子小饺子炸丸子可吃,还有不少好玩的,重点是还能得到一两角压岁钱。哎呀,真是越想越美了!于是,我天天掰着指头算日子,希望太阳早些落下,早些升起。
“二十六,割块肉”。那天,是我们庄和村后街最热闹的时候——杀猪日,地点就在我家大门口外的一大片空地上。叔叔大爷们一边兴高采烈地聊着新年愿景,一边有条不紊地给一头头大黑猪放血、热水浴、刮毛、开膛破肚、取下水,然后整个猪被割成两半,放在地排车上拉走待卖。我们这群小孩子你推我挤地咋呼着、围观着,赶都赶不开,单等那个主刀的大爷从热气腾腾的猪肚子里掏出猪尿(suī)泡吹成气球,他故意逗那些男孩子们你挣我抢到面红耳赤,强者得之后,一哄而散当球踢去了。之后,会有人继续等下一个。
我们女孩子不要那个,我总感觉有点脏。我们只求叔叔大爷给一个猪蹄甲就够了,里面放上一团猪肠子上刚撸下的温热花油。入夜,将猪油点着了,猪蹄甲里发出“滋滋”化油的声响和油香。我们即刻像一群欢快的萤火虫在黑黑的街上飞来飞去,小心翼翼地擎着手里的灯,挡着随时袭来的风。我暗暗地祈祷风小些,不要刮灭我的灯,让它像天上的星星一样,亮得久些,再久些。
最开心的事,还有跟着母亲一起去赶年集。她答应买完年货会给我和弟弟买一样吃的或玩的。弟弟选了糖稀,我在糖稀、头花和变花之间最终选择了变花。那些花瓣是用蜡烛油浸过的彩纸折叠起来的(防水耐玩),再用一两根细铁丝将其串连成花的形状缠在两根竹棍上,两手随意的一上一下一左一右地扭动竹棍,它就会变出各种花样来,像一只轻盈的彩蝶在我的手里上下翻飞,真是奇妙极了!我用魔术师一般熟练的手法操纵着那只蝴蝶,弟弟瞪大了眼睛,张大了嘴巴,忘了缠动的糖稀流得他满手都是,像夏日松树干上溢出的琥珀色树脂。看着他惊讶发呆的表情,我得意的笑了。之后,我分享弟弟的糖稀,弟弟分享我的变花。谁知,他竟不小心把它搞坏了,害得我哭了好久的鼻子。
“二十八,把面发”。母亲把包好的一大筐包子放在屋子中央的饭桌上晾着,她说先不能吃,要等年后走完亲戚剩下了再吃。就着昏黄的油灯光,我自告奋勇的帮母亲把那些包子摞成了一座高高的小山。谁知那小山竟长了嘴巴,它调皮地一阵阵朝着我吹出诱人的香气。半夜醒来,我实在受不住肚子里那条大馋虫的鼓动,就悄悄地拿了一个,趴在被窝里,面向墙壁和它一起共享了那人间美味。我一下一下轻轻地嚼,它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地咽,尽力不发出一点声响。天亮了,我很庆幸母亲没有发现,忐忑不安的心才放了下来。
学习啦在线学习网直到现在,每当吃大包子的时候,我还是会不由自主的怀念起那种味道——微微发酸的面香里包裹着的白萝卜、粉条、猪油渣混合在一起的香气。在我的生命里,那种香气好珍贵,珍贵到,拿多少钱已买不起。
学习啦在线学习网“三十,包饺子” 。终于盼到了这一天。母亲和姐姐吃过午饭就开始和面剁菜调馅,整整一大晌,包了几锅拍盖,有三十晚上的,有五更天的,有大年初二的。三十晚上下包子时,父亲点了一小挂鞭炮,我和弟弟远远地捂着耳朵等鞭炮放完了, 就连忙在一地黄纸皮里翻找哑炮(没响的鞭炮),吃完饭又去附近的邻居家找。回来后把那些哑炮的皮剥开,将火药轻轻聚拢在一张本子纸上,然后,由勇敢的弟弟用一根长长的香点燃了(我不敢),只听“噗”的一声,橘红色的温暖的火花四溅开来,如一朵盛放极致的美艳菊花,我和弟弟高兴得又蹦又跳。因为,那烟花是我俩亲手创造的呀。
学习啦在线学习网天渐渐黑了,母亲叫我和弟弟快点睡,说天不亮还得带我们给院里的爷爷奶奶叔伯大爷拜年去。我俩听话的赶紧睡了,因为一觉醒来,我们就可以得到那等了一年的可爱的压岁钱了。
学习啦在线学习网朦胧中,忽然听得母亲惊慌失措的叫声,原来是放在灶台上的一大锅拍盖饺子不翼而飞了,上面压饺子的一张黄草纸和几根筷子还在。我惊恐地从炕上的被窝里悄悄探出小脑袋,看到父亲愣愣得没了注意,母亲急得眼泪直掉,嘴里嘟囔着:老天爷,我这是造了什么孽啊?然后又点燃香烛元宝祈祷老天爷发发慈悲什么的。大姐二姐三姐也起来了,大姐镇定地环顾了一下周围说先别急,咱都各处找找吧。一阵紧张的搜索后,是二姐搬开了风箱,在灶台的风道里发现了那些失踪的饺子。原来作案犯是那些饥饿的老鼠。那年月,粮食没有老鼠多。母亲和姐姐小心地把那些沾满草木灰的饺子清洗干净了,我们一家人终于围坐在一起度过了一个不平凡的大年夜。迟到后的那一角压岁钱被我紧紧地攥在手心里,攥出了汗。
学习啦在线学习网母亲曾说:年关年关,过年就是过关!小时候,我总是殷切的盼望过年,却不知道父母微笑的背后深藏着几多心酸。
流年似水,往事如昔。童年里的年关,在我生命的长河中早已丰盈成一粒粒闪光的珍珠。我安坐在那一粒粒珍珠里,依旧单纯地快乐着,幸福着……